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知识园地

资讯分类
/
/
/
国以民为本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国以民为本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 分类:清洁技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2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国以民为本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概要描述】

  • 分类:清洁技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慧聪清洁网作者:亚峰阳光左娅T|T

人类生存、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时刻离不开安全、卫生、营养的食品!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人们的生存和身体健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

近年来,在国内不断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如苏丹红、吊白块、毒米、毒油、孔雀石绿、瘦肉精、三聚氰胺等等。这些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像金融危机一样,席卷整个大地,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使得我国乃至对全球食品安全的影响几乎成了世界人民关注的热点。

前段时间新浪网针对你最担忧的安全问题是什么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0.7%受调查者认为位居第一的是食品安全。无怪乎有人对国内食品安全现状做了如下调侃:中国人在食品安全中完成了对化学的扫盲---从大米里让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让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让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让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蜜枣里让我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让我们认识了硫酸铜;而三鹿事件又让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外国人喝牛奶结实了,中国人喝牛奶结石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foodsafety)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那么是什么导致食品安全问题越演越烈呢?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原材料污染、加工过程中违规非法操作、现有法规不完善、标准滞后、食品生产分散集中化程度低、监管严重不到位、质量检测体系不完善等等。

那么食品安全对人类的健康到底会有什么危害呢?

一、生物性危害

多数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种或几种生物危害的风险,它可能来自原料,也可能由于恶劣的仓储条件或者生产中的污染。在食品危害中,生物危害是最主要的危害,也是最容易产生危害的一种。如蔬菜、水果残留农药超标,危害消费者健康。

二、化学性危害

食品化学性危害指的是将化工用品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中,造成了对人体的极度伤害。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当、滥用,会造成化学性危害,将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从原料种植一直到最终产品,食品生产的每一个阶段都可能发生化学污染。对于消费者的食品性化学污染可能是长期的(如杀虫剂,它是慢性的),或者是瞬间或者剧烈的影响。化学性危害的产生来源是清洗用的化学用品、杀虫剂、过敏源、有毒金属、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亚硝基化合物、二恶英、增塑剂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兽药残留、化学添加剂、海产品毒素、动物性毒素、植物性毒素等等。化学危害对人体可能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影响人体发育、致畸、致癌甚至致死等后果。有关人士指出,在食品中超范围使用防腐剂、抗氧化剂、甜味剂等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国众多传统食品(如蜜饯、腌菜、卤制品等)的信誉。三鹿奶粉事件就属于典型的食品化学危害事件。

三、物理性危害

物理性危害是指食品中存在有害异物(如金属、玻璃、碎骨等),人们误食后可能造成身体外伤、窒息或其他健康问题。例如会造成口腔和咽喉的伤害;如果异物堵塞肠道,导致呕吐或者刺激肠道,就会产生生命之忧。当然,并不是食品中发现的所有异物都能够造成疾病或者伤害,如顾客在食品中发现头发等,虽这些异物对他们身体不会产生危害,但对消费者心理上会造成伤害。

那么又如何解决、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呢?

我想,第一,就是要加强食品市场的准入管制和监管。食品市场准入管制是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的一种事前审查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管制措施,它要求有关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在包括原料把关,生产设备、生产环境、生产加工工艺流程、产品标准、产品检验能力、人员要求等方面都要具备产品质量保证。

第二,就是要提高、完善检测检验技术,走品牌化道路,尽快和国际接轨。

第三,就是要加大惩罚力度,加大媒体信息披露力度,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只有使不法者对惩罚的预期机会成本加上其他成本超过了其预期收益,才能有效地遏制不法者的恶劣行为。国家通过制定严厉的法律是最基本最可行的手段。重罚制假者,使其破产,使有罪者获其刑,使制假者无生存空间。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随着经济的发展,食品品种日益丰富,数量充足,供给有余。如今人们步入农贸市场、超市,不会担心买不到东西,但在满足食品数量和品种需求的同时,质量和安全问题令人困惑:究竟吃什么才安全?怎样吃才安全?需要怎样的清洗才安全?食品安全问题一天不解决,消费者的困惑就会每一天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对消费者的健康会造成危害,而且对国民经济造成损失并影响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此,政府和我们每个人必须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使我国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食品质量的根本好转,有赖于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更加阳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政府部门、食品行业、清洁行业、消费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卫生、有质量的生活。

联系方式

天津市河东区新开路南横街27号9-202

022-26557710

bjxhtj@163.com

关注我们

清洁协会

建议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版权所有: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津ICP备190107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