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4A级社会团体组织

Tianjin Clean Industry Association
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发展研究

资讯分类
/
/
/
保洁行业推广病媒生物防治服务的必要性

保洁行业推广病媒生物防治服务的必要性

  • 分类:业界观点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21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保洁行业推广病媒生物防治服务的必要性

【概要描述】

  • 分类:业界观点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2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保洁行业推广病媒生物防治服务的

必要性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卫生设施管理中心 张连酉

小小的蓝色星球是如此的得天独厚,万物滋生,变化莫测,当人类自认为万物之灵,遂确立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对各种生物以益害分,于是病媒生物这个概念诞生,并逐渐完善。

一、病媒生物的概念和内容

病媒生物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广义的病媒生物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鼠类,属哺乳纲啮齿目动物;无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昆虫纲的蚊、蝇、蟑螂、蚤等和蛛形纲的蜱、螨等。最常见四大害为: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二、病媒生物的危害

由于人类和生物的斗争既尖锐又普遍,可谓是古已有之,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在17世纪到20世纪初,鼠疫、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病媒传染病是人类致死及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它们导致的死亡人数比其他疾病死亡人的总和还多。现今,许多被认为已经基本解决的病媒传染病而今又面临新的挑战,传统的病媒传染病如鼠疫、疟疾、登革热等流行又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公共卫生问题。如疟疾和登革热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流行越来越严重,全球有25亿人口受到登革热的威胁。新发病媒传染病不断出现或扩散,如蚊虫传播的西尼罗病毒脑炎1999年首次入侵西半球,并连续几年在美国爆发流行。

因此,病媒生物的防制作为当今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应当提起全社会的重视。

三、病媒生物对写字楼、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危害

写字楼、宾馆酒店类场所具有生态环境复杂,食源、水源、隐藏活动场所丰富,温湿度适宜的特点。因此不仅仅极易提高病媒生物的种群容量而且极易引起外界其他场所的病媒生物入侵。如某宾馆,对其进行鼠类密度调查发现,其内设的操作间、仓库、洗刷间、更衣室均反映有鼠类活动,常发现有鼠咬痕和新鲜鼠粪,灭鼠前使用粉块法进行鼠密度监测,共投放粉块300块,有效粉块291块,阳性粉块数为8块,可以得出鼠密度为2.70%。而在施用化学灭鼠法,同时进行环境和物理治理后,再次进行鼠密度调查,方法同前,得出结果——1.02%。在投放化学灭鼠药时,主要需要在鼠经常活动的场所,如仓库、更衣室等,顺墙根于毒饵盒投下,投饵点固定,采用吃光补上、发霉换掉的方法;如操作间等不宜投放鼠药的场所应使用物理灭鼠法,将粘鼠板晚放晨收即可;同时对待一些脏乱死角和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用水泥抹平楼体与外界的孔洞,在各种管道口及下水道口放置防鼠网,在与外界相通的门处设置防鼠板。通过灭鼠前后的密度调查数据显示,运用综合治理后,鼠密度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这类场所又是人群比较密集,流动性比较大,极易传染传播传染病,同时病媒生物在其活动觅食的过程中又可能对该类场所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因此该类场所必须聘请专业消杀队伍,达到长期控制病媒生物种群密度,保障人民身体的目的。

四、我国病媒生物防制经历的过程

120世纪上半叶,简单治理,效果和适用范围不大;

2、新中国成立以后,为粉碎美国的细菌战而发起的以除四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密切相连进步迅速,效果明显,但与国际技术差距明显;

31977年以后,步入正轨,在技术上进步大,速度快,引进不少药械和方法,初步探讨并摸索出一套适应中国国情的组织和技术措施,效果和效率提高,与国外差距逐渐缩小。

五、关于病媒生物的法律法规

我国出台的适合病媒生物防制的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甲乙丙类传染病的分类以及第二章第十三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章第二十七条规定、《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二、三、四章、《消毒管理办法》第一、十、十一、十五、十六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天津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第三章、第六章第四十条。

这些法规对病媒生物控制有规定,但由于分散在不同的专业,而病媒生物的防制有其专业特点,其现有的法律法规存在一定局限性。

六、专业性病媒生物防制队伍的重要性

现在,在中国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的发展阶段,实际上许多行业对防制的理解还处于“消杀承包”阶段,认为花了钱就一切交给专业公司负责,不存在互相配合之说。而许多小型的防治公司甚至在未取得行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作业。

实际上专业化服务已成为全球病媒生物防制的共识。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机构须配置先进设备以满足需求,同时由于专业化病媒生物防制的发展促进了更细致的分工。员工必须通过考核持证上岗。

只有专业的队伍才能通过对现场的勘查掌握病媒生物的分布情况,针对该情况制定合理的防制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有效的控制和杀灭病媒生物;只有专业的队伍才能有针对性的配置药物,摒弃饱和施药习惯,精确施用化学药剂,控制用药范围和药量,不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不误伤非靶生物;只有专业的队伍才能在治理的过程中逐渐加大环境防治、尝试规模化应用物理防制技术,逐步引入生物防治方法。

保洁行业因其工艺特点,对其所提供服务项目的结构、人员、污染点等情况的了解相当透彻。病媒生物的滋生,同样会对保洁工作的品质造成一定影响。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推广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意义重大。让客户明白,病媒生物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服务项目,并理解病媒生物造成的影响及伤害。

因此,在保洁行业推广病媒生物防治服务是必要的。只有在保洁的同时,由专业病媒生物防制队伍进行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才能更好的保证企事业单位以及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卫生环境的清洁。同时,保洁公司与专业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如人工,技术,器材等,在具体运作中可大大降低成本。这样在为客户提供给更广泛服务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滨海环境卫生除害消毒管理站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滨海环境卫生除害消毒管理站座落于滨海新区塘沽车站北路文澜街增1号,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有工作人员20人。我公司依托于滨海新区塘沽爱卫会除害消毒管理总站建立,主要负责滨海地区除四害有偿服务,业务范围:灭鼠、灭蟑、灭蚊蝇及其它病媒生物防制。

我公司配备有热油烟机、肩背式内燃动力喷雾喷粉机、肩背储压式喷雾器、车载超低容量喷雾机等消杀器械,同时对外销售各种病媒生物防制器械。我公司常年备有全国爱卫会指定的病媒生物防制药物,以备社会、单位、家庭季节性消杀。工作人员掌握各类场所蚊、鼠、蟑、蝇防制技术手段并具备大型场所作业能力,均持有天津市爱卫会颁发的病媒生物消杀作业上岗证。现我站有偿服务客户达500余家,年业务收入达500万元。

除害站的发展目标与工作思路是:立足滨海、覆盖津城、服务大众。

联系人:林娟

话:66305983

箱:bhxdchz@126.com

联系方式

天津市河东区新开路南横街27号9-202

022-26557710

bjxhtj@163.com

关注我们

清洁协会

建议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版权所有: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津ICP备19010750号-1